快看有猫

欢迎评论,无论多久之前的文

【钟姜段子】懂得都懂三则

一、比喻法

如果把这一夜用战争作比喻——

钟会初次挂帅,并不敢长驱直入,而是用言语动摇着,用行动试探着,在关隘前等待姜维的回应。终于,姜维沉默地放弃了抵抗,开始缓慢地接纳。没有高亢的攻伐之声,他们温言软语,彼此迎合。

这里是蜀宫,偏殿软禁着魏将,武库埋伏着汉臣。宫墙之外屯着二十万兵马,一半属于已经亡国的汉,一半属于风雨飘摇的魏,两军视对方为仇雠。出了这个门便是铺天盖地的算计,却不妨碍这对走投无路的乱臣享受片刻温馨。

罗衾不耐五更寒。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

二、拉灯法

“厮杀半生,在皇亲国戚口中也不过与黄皓并列。我一个天不管地不收的孤魂野鬼,如今只想保全妻儿,不令其如关氏满门。汉,弃我如敝屣;魏,视我为仇雠。除了士季,还能靠谁?士季若是不信——”

姜维抽出钟会腰间佩剑,放进钟会手里。

“——那就杀了我罢。”

寒芒一闪,佩剑已架到姜维颈上。姜维仿佛当真心若死灰,神色从容不再分辩。钟会锐利的目光随着剑刃划过,心中推演着姜维传首洛阳后,自己的命数。

半晌,钟会笑了:

“我信与不信,全看伯约如何。”

剑尖下移,探入姜维衣襟,一挑。


三、餐车

“那些都是我的得力部下,饶过他们不行吗?”

——这并不是求情,天底下没有ya在对方身上求情的。

现在钟会正伏在姜维背上,两人身囖下是铺着益州地形图的条案。

钟会在解他们的衣带。

“他们家眷在魏,岂能心服。先下手为强——”

姜维猝然倒抽冷气,他感觉到钟会的牙齿在脖子上。严阵以待的思绪惊得跳上歧路,想到:好一张利口。

钟会扳过他的下巴,双唇相贴,四目相对:“哦,伯约是这么想的?”

说话时嘴唇摩擦着他的嘴唇,眼睛注视着他的眼睛。

“我为我们将来着想。”

条案渐渐晃动起来,姜维小心地把地形图从身体和条案中间抽出,伸长胳膊放在远处的地上。

“你不专心。”

“那图仅此一份……不,不可毁坏……”

“莫非是当年张松献与刘备的那张?如今你献与我。”

“……是。”

“此图珍贵,然而不及伯约多矣。”

姜维喘息着撑住地面,膝盖手掌都有些酸痛,姿态仿佛跪拜前方的益州地形图。

——方寸山河。


END

评论(29)

热度(205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