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看有猫

欢迎评论,无论多久之前的文

整理一下今年写过的谋囖囖反组段子,姜钟姜无差

段子集锦,彼此之间基本没有联系~

【普通段子】

1
洛阳有位雅士,花重金购买到一本曲谱,据说是灭蜀时魏人成都带回来的。
雅士翻着琴谱,当他的注意力转移到记载乐曲的那些文字上时,他的动作顿住了。
“这笔字……这可是——”雅士惊呼,“之前那位钟司徒的……” 
人以群分,作为一位雅士,想找高明的琴师和书法家品鉴琴谱并不难。
“缠绵凌厉。”书法家如此评价琴谱字迹。
雅士表示我不懂书法你别骗我,这两个是反义词吧?
琴师照着琴谱叮叮咚咚弹了一遍,闻弦歌而知雅意。
“如何?”雅士问。
琴师眼中热泪滚动。
“他……他们……”
琴师摇了摇头,最终什么也没说。

2
卫瓘:这条件你们就想谋反,是不是二?!
钟会:二过,不悔!
姜维:爱国,不悔!

3
黄权本是蜀臣,夷陵大败时退路被吴军截断,不得已而投魏。儿子黄崇在蜀国被刘备善待,景耀六年战死在绵竹关。 
黄权听闻后命他在魏国生的儿子黄邕去绵竹收尸。路途辗转消息不畅,黄邕到达蜀中时,已是初夏。 
到了蜀中才知道异母哥哥早已被从京观里挖出来安葬了——看守坟墓的黄家人压低声音告诉他,是大将军说的情,钟司徒下的命令。 
黄邕在坟前祭奠,不料引来一个孤魂野鬼。 
“一个将妻儿留在魏国自己归蜀的父亲;一个父亲投魏自己被留在蜀国的儿子。”那鬼魂说,“姜维安葬别人,却无人安葬他。阁下不如把姜维收殓了,偿报此恩。” 
黄邕迟疑地看着鬼魂:“你是……黄崇?我的兄长?” 
那鬼魂嗤笑一声,眼睛嘲讽地看着他。 
“乱攀亲戚。” 
目光锐利,有如矛戟。 


【架空历史向段子】

1
《斩将令》是魏晋时期书法家钟会现存的唯一作品,书法为楷书,内容为处决诈降后遭宦官出卖的前蜀国大将军姜维,全文七行八十一字。通篇文字随感情起伏而变化,叙述姜维罪行时冷峻凌厉,宣布处决时转为压抑滞顿,附言厚葬时寥落飘忽,体现出作者高妙的书法造诣和复杂的谋略心绪,在书法界和史学界都具有极高价值。
这份书法作品和它所涉及的两位主角一样命运波折,唐代被作为随葬品埋入墓中,宋代因盗墓贼重见天日,明代仅差一步便要被腐儒以“亡汉乱臣之迹,焉可存世”罪名焚毁,清代险些被乾隆收藏盖大红章。抗日战争及国共内战时期侥幸躲过战火和轰炸,现存于故宫博物馆。

2
(姜维诈降成功,汉室复兴if线)
姜维没有见过钟会的遗物。很多年后他攻占洛阳,得到司马昭书信的留档,发现其中有寄给钟会的,时间正是景耀六年刘禅投降之后。
『今遣中护军贾充将步骑万人径入斜谷,屯乐城,吾自将十万屯长安,相见在近。』
君主提兵十万来迎功臣。
姜维想到自己被太守关在城门外的那个上午。
然而他并未沉湎于哀思,很快又合上信札。
心痛吗?
姜维在方寸之间自问自答。
不后悔。 

3
(钟会凯旋而归,躲过猜忌if线)
(无双梗)
钟司徒凯旋而归,带回一个孩子。意气风发的晋公——不,晋王慷慨赐下重赏,甚至在酒后说,既然是灭蜀时认下的,不如取名“胜之”。
钟会笑答:“孩子的母亲临终前已经为其取字,不忍弃了这一片心意。”
“原来已经不在了?可惜,可惜。”司马昭叹道,“如今士季也封侯了,可要追封她为夫人?”
钟会一口酒喷出,笑的眼泪都流出来。
……
孩子一天天长大,钟会看着那越来越像生父的脸,不禁有些担心——见过姜维的魏将不少,会不会有人猜测出这孩子的身世?
事实证明他多虑了。
卫瓘——伐蜀魏将之一,仔细端详了孩子的面容后,抬头笃定地向钟会问道:
“士季,这孩子的生母……姓荀吧?”

4
“士季忠于自身,而我忠于季汉,矢志不渝,九死无悔。所以只能……”
“用剑说话。”
他们调转马头,背道而驰。
明日便要决战了,若说再有机会见面,只怕是验看首级。
纵使死后英魂犹在,经历这几番轮回成败,又该如何面对对方?
此番别后——生死,不复相见。

5
姜维被马遵逼迫归降蜀国后,他在魏国的朋友上书,请求从魏武帝赎回蔡文姬的先例,出钱把姜维赎回来。
有关部门回复:蔡文姬会默写古文,姜维又不会。
钟会的母亲张菖蒲听说此事后陷入深思,看来要想防拐,记性不好是不行的。
“夫人性矜严,明于教训。会虽童稚,勤见规诲。年四岁授《孝经》,七岁诵《论语》,八岁诵《诗》,十岁诵《尚书》,十一诵《易》,十二诵《春秋左氏传》、《国语》,十三诵《周礼》、《礼记》,十四诵成侯《易记》,十五使入太学,闻四方奇文异训……”
——钟会《母夫人张氏传》



【修仙向段子】

1
他们没有魂归地府,刚死时谈过一场,随后各奔前路,一为瘟神掌冬季疫病,一为鬼雄雪亡国之恨。
有时他们会碰面,在洛阳也有,在凉州也有。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并不交谈,后来(在两人共同努力下)熟悉的面孔越来越少,漫长的时光和人事的变迁消磨着曾经不可逾越的隔阂。忘了是谁说出第一句话,谁先执了谁的手……
岁月正长,相偕不老。

2
(走火入魔梗)
“他平常不这样的!”
山精魑魅仓皇逃窜,生怕被发狂的麒麟连皮带骨吞掉。
半空之中黑云涌动,北方瘟神从中显出真身,身旁侍立的弟子是他当年的侄子钟邕、钟毅,如今也是鬼仙修为了。
“心魔劫,遇上就躲远些,除非你确定打得过。”钟会先教了弟子一课,然后头顶祭起瘟癀伞,留两个侄子在云头,自己朝姜维方向下落。
“师父……你确定打得过?”
“不确定。”
“……”

3
(公平起见,心魔劫也让瘟神士季度一度)
姜维接到消息后带上全套法宝,还邀了两个散仙助阵。然而赶到北瘟神宫才发现,这不是斗法能压制住的——钟会端坐九幽莲台之上,双目微瞑,唤之不应。
“魔在心内。”一个散仙说。
“如何化解?”姜维问。
“以你元灵入他识海,见机行事。”
姜维请两位散仙在此护法,盘膝坐地就要遁出元灵。另一散仙忙道:“慢来……元灵并无半点法力,入了钟会识海,他心念一动便可取你性命!”
“我知道,”姜维点头,“万一事不成,还请护送我们转世投胎。”
两位散仙应下。姜维捏起法诀,忽又睁眼叮嘱道:“若真转世,愿为兄弟!”
两位散仙又应下。姜维合上双目,片刻后一点元灵自泥丸宫遁出,绕钟会盘旋几圈,投入眉心识海。

4
“姜伯约!你这功法反噬得真是时候!”钟会挥笔在虚空中划动,泛着冷光的符箓从笔端生出,挡住前方妖兽。姜维在他身后,倚着殿中漆柱而坐,唇角鲜血淋漓,忍痛屈指连弹,将御法咒、聚灵咒、幻身咒一一为钟会加上。钟会无暇回顾,一边驱使傀儡鸢飞到妖兽后方攻击胡烈,一边问姜维:“你的人何时能到?别跟我说你没留后手!”
“张翼守武库,太子和北地王随后就到。”
……
因有门槛阻隔,殿内兽血积了数寸,胡烈倒下时激起一层浪。
这是最后一个抵抗钟会的魏将。
姜维依旧背靠柱子坐着,唇边血迹已干,目光空茫一片。钟会踉踉跄跄走到他身前,脱力跪坐在地上,又狼狈爬了一步,按住姜维肩膀。
“伯约,我们赢了。”
姜维摸索到他的脸,钟会一惊:“你眼睛怎么了!”
“没事,歇歇便好。”姜维虚弱地回答,“只是……”
“只是什么?”
话音未落,最后一道法咒从姜维指尖传入钟会脸颊,距离太近,避无可避。
钟会脸上最后浮现出顿悟的神情。
“姜维之心,始终为汉。士季,我不觉有愧。”
姜维抱着钟会尸身,挣扎着拈起往生决,护送钟会元灵转世。
有纷沓的脚步声接近,其中混着珠旒碰撞声——那是天子冠冕前后的珠串。姜维转向声音传来的方位,正要跪拜。
“你说他该怎么处置呢,公嗣?”
司马昭笑问。 


【地府向段子】

1
姜维的灵魂逡巡在宫禁之外,慎重得不像斗胆典故的主角——毕竟,这真的是最后、最后的机会了。
他回头时看到钟会。
“你来做什么?”
“本来是想问你一事,”钟会说,“现在看来不必了。”
有一瞬间姜维想对他倾诉千言万语,然而下一刻他只是对钟会拱了拱手。
改朝换代之人都是天地气运所钟,无论他能否杀死晋王,自身都难保全。临行之前再和钟会解释这个那个,又有什么用呢?
然而钟会却不肯轻易放过。他手掌摊开,里面是一封黑沉沉的诏令:“我明日便要归入无常殿,三百年后若能渡劫证道,可正位北方瘟神;不能则魂飞魄散。你以怨鬼之身谋算帝王,更是凶险万端。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相见了。”
默然相顾良久,姜维从宫禁前离开,走到钟会身前。
“士季方才想问什么?”
“明知故问!”
“……是。”
“那你的答案呢?”
“答案你知我知,何必再说。”
“我偏要听你说。”
“爱国。”

2
在故事的开始,姜维钟会还是纯洁的谋反未遂关系。
曹植的车抛锚,姜维路过帮他换了轮胎。
为表达感谢,曹植决定为他写首诗——对于高产大大来说这事非常容易,唯一的阻碍是,由于生卒年的关系,曹植对姜维不熟。
于是他翻了一遍姜维传记,并且按自己的理解进行艺术加工。
次日,曹植新作传遍三国——
《代姜侯作思会赋》
#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,不是大手OOC了你本命,而是大手OOC了你本人#
#现在做长微博辟谣还来得及吗#
#陈寿快帮我掐死这位聚聚和他那点赞的亲友团#

3
地府久待无聊,最近流行真心话大冒险。
周瑜选择大冒险,被迫听完整首吕布弹琴;曹操选择大冒险,背袁绍绕铜雀台一圈。
所以姜维果断地选择了真心话。
“既然如此,请伯约说说……”钟会的表情仿佛在开一个小玩笑,“生前最后一句,为何不说‘幽而复明’之类的话,而是‘但当击之?’若非裴松之拾遗补缺,只怕后人真当你降了我。”
游戏气氛陡然热烈起来,众人好奇而激动地等待姜维回答。然而随着姜维的沉默,热烈的气氛又渐渐转为尴尬——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,但并非所有人都看得开。比如曹植,自打被后人牵强附会坑了,至今听不得“甄”及其同音字,曹真及郭嘉不幸躺枪好几回。
难道姜维认为这个问题过分了?
杜预起身打圆场:“哎呀士季!无端端说起这事,我等可要难过了——是不是,伯玉?”
卫瓘正要答话,突然姜维开口:
“爱过。”


【转世向段子】

1、
钟会转世前的最后一句话是:“下辈子不想再见到你。”
姜维觉得这个要求不过分,于是在地府呆了四十年。他觉得这个年龄差足够保险了——等自己长大,那人的转世也快入土。
于是姜维决定投胎转世。
正准备跨过奈何桥,就见钟会气急败坏地从对面走过来。
“别去了,上面太乱,那些胡人简直要上天!”
……
五胡乱华的时间真不短,他们在下面等了一百年,闲得把双方五服内外的亲戚统统认全。
“我先去探路,如果世道太平,你再投个好人家。”姜维说。
姜维死回奈何桥头的速度比钟会那次转世还快,但他带来的却不是坏消息:“人间太平指日可待,士季现在转世,当大有作为。”
钟会不说话,打量姜维身上带血的铠甲。姜维被那锐利的目光看得尴尬,不由辩解道:“真要太平了!我战死是因为主帅临阵脱逃,然而天下大势已定……”
“我看见了,裴寂弃军而逃,害你被宋金刚所俘——怎么,这次不诈降了?”
姜维摊手:“我计不成,也是天命。”
“我看你好像也没什么不甘的?”
“诈降这种计策,本来也很容易识破吧。”
话音刚落,他们又双叒叕打起来了。
……
俯视洛阳川,茫茫走胡兵。流血涂野草,豺狼尽冠缨。
姜维在安史之乱时没有转世下界,但在北宋末年终于忍不住了。
已经修成仙身的钟会为他占了一卦,卦象很差,却阻挡不住姜维。
“汉室早就没了!”钟会说。
“汉民还在。”
“中原气数将尽,你现在下去,胜算微乎其微。”
“无妨,习惯了。”
“你是不是有病!”
钟会气得跟姜维打了一架,一个仙官一个麒麟,打得流火遍地霹雳漫天。
战罢,姜维下界——
待从头、收拾旧山河,朝天阙。
……
等姜维再回到天上,魏蜀吴众人无论亲疏远近,纷纷向他表达慰问,魏吴两国甚至还传出这样的话:一百年内再也不嘲阿斗了。
跟赵构比起来阿斗简直小天使。
有人问姜维要不要把那一干昏君奸臣的魂魄拘来出气。姜维回答:“不必,没什么用。”
然后又跟钟会斗法去了。
姜维不知道,那些人的魂魄依旧被拘了来,是钟会出手,没告诉任何人。
九百年前厚待姜维,是为了收买人心;如今偷偷做好事是为了什么,钟会却是不愿深思了。



【现代架空向段子】

1
(背景1:据古籍记载,蜀地有一座用于祭祀孔子和周公的文翁石室,钟会入蜀后曾在此地写下碑文《周公礼殿石楹记》
(背景2:文翁石室是儒学的课堂,纪念儒家孔子,但钟会所研究的玄学是围绕《老子》、《庄子》和《周易》展开。
背景3:姜维好郑氏学,郑氏学是儒家经学。)
钟会发微博:“不喜欢郑氏学,但是为了站郑氏学的大亲友,闭眼去周公礼殿题字~”并@姜维
郑氏学粉丝怒发冲冠,准备挂这个毁文物的对家黑!让他火!
然后点开了钟会的微博配图……书法太好了所以没有挂他。
反而是姜维被玄学派粉丝挂了:
“不要勾引我家大大!”
“对,玩你的北伐去,不要勾引我家大大!”
“右边吴国的住口!”
“右右好像是成都的。”
“成都不收!”
……
最后变成了地域大战【sad
地域大战一直撕到正月十八。
正月十八之后,无论是战学术的还是战地域的,都安静下来,默默转发点蜡。
两位大大,R.I.P

2
文坛大手姜维、钟会出本
合志名:《蜀中志》
只有上半部,而且已经绝版。下半部还在草稿状态,两位大大就撕了起来。其中钟大手留下一句名言:他是真恨我啊,我早该知道……
然后每年正月两个人都会打孩子。

3
电影:《肝胆2》
主演:姜维 钟会
配角:邓艾 诸葛瞻 赵广 张翼 卫瓘
特别出演:刘禅

[影评1]上午去看了这部电影,回来repo
两位主演颜值爆表!钟会骑马过宫门时太阳都没他眸子亮眼!紧接着镜头一转,姜维在沓中连夜上表,我忽然想起以前读到的那首诗:一灯明复暗,顾影不成双——奏表被送到灯火辉煌歌舞升平的蜀宫,然后就没有然后了╮(╯_╰)╭
另外,我能说钟会和姜维密谈,卫瓘闯进来把剑架在姜维脖子上时,我那修罗场逗笑了么23333

[影评2]不仅主演,几个配角也很帅啊,诸葛瞻风骨劲秀、赵广英武蓬勃、卫瓘不愧是卫玠的祖父……其实阿斗长得也挺好,配上那股冷漠昏庸的气质更加渗人,看他把姜维奏表递给黄皓说“收起来”的时候真是有一种“于无声处听惊雷”式的毛骨悚然——你知道那奏表关系着几代人的努力、多少人的性命吗?
所以后来钟会把黄皓的首级送给姜维,让他用来祭奠阵亡将士的时候……就算知道这也是为了收买人心,我还是感动哭了!士季男友力爆表!

[影评3]肝胆2不仅剧情虐,片尾也虐!你说你片尾老老实实放个黑底白字演职员表不就可以了吗?还弄mv!
音乐是主题曲《肝胆》,画面两侧放演职员表,中间是一群妹子跳舞,然后司马昭说话,刘禅笑答——虽然没字幕但我们都懂!
然后有个跳舞的妹子,嘴角笑着,眼睛里滑出一滴泪……
然后整个黑屏,继续上演职员表直至全剧终!

[影评4]必须要说说让我吃下安利的那个镜头——《肝胆2》里,钟会拿到姜维投降时解下的剑,发现剑上铭文“御赐平襄侯”,很不喜欢。后来在灯下一边跟姜维说话,一边用毛笔蘸了银粉往剑身上刷。看姜维一眼,毛笔在剑身上刷一下,再看一眼,再刷一下,往直到银粉把铭文填满……
妈呀那个眼神……我这局外旁观的都觉得痒到骨子里!钟会是怎么练出来的!姜维又是怎么坚持下来的!

[影评5]钟会起初是想把铭文磨平的,工匠告诉他会伤到剑,才改成用银粉,细看之下仍有痕迹。
最后钟会在蜀宫殿前厮杀时,银粉在劈砍和血肉摩擦下掉了一层,魏兵的血粘在剩下的银粉上,银粉又镶嵌在铭文里,成了一行血字——御赐平襄侯。钟会临死前最后一眼,看的就是这五个字。



【手游段子】

1
他用剑鞘试探地一拨,锈蚀的门锁断裂跌落,恰巧掉入地上骷髅的眼眶。
大门无声自开。
姜维撒出妖种,落地生根长出蜿蜒的藤蔓,爬入门内为主人铺路。两行灯笼草散发着橘黄色的光芒,仿佛真正的灯笼,飞入门中漂浮四散,照亮白骨堆积的前院。姜维这才踏了进去,右手持剑,左手扣了一把寒冰豆。
“怎么来得这样迟。”庭院深处飘来一个声音。

2
僵尸博士钟会放出巨人邓艾一锤子砸扁了绵竹关,在姜维不可置信的目光中——
NO!!!!
僵尸吃掉了你的后主。


【机器人段子】

1
“在看什么?”
钟会刷开舱门走进来,邓艾和卫瓘一齐看向他。
“战利品。”邓艾回答道。
钟会的目光早已投向坐在充能仓里的机器人——虽然明知这并非血肉之躯,但邓艾的措辞依旧令他皱眉。
“我认为,他在某些方面更胜于人……比如阿斗。”钟会顿了一顿,仿佛不愿意将前·季汉后主(多么拗口的称号)与眼前这位战士放进同一句话。
邓艾没接话。卫瓘说:“刘禅拒绝把权限交给我们。”
“我知道,他交给了我。”钟会微笑,“这是他唯一可取之处。”
这回轮到邓艾皱眉了。钟会输入密码,又在充能仓前验证了指纹和眼纹。冰冷机械的女音提示验证通过,隔离罩缓缓降下,端坐的姜维面无表情地睁眼,平视前方:
“口令。”
修改口令的程序十分繁琐,而且负责人战死了,所以钟会暂时沿用旧的。事实上,他对那个从刘备诸葛亮时代沿袭下来的口令并不抵触——
“长安。”他说。


2
拥有了权限,无论想知道什么,都可以从姜维的记忆(钟会禁止别人称之为存储器)里直接调取。然而钟会宁愿选择询问的方式,哪怕是最尴尬的问题:
“接到刘禅诏令之后,你是怎么做的?”
投降并非交出武器就完事,钟会需要梳理各方面的信息。这道理姜维自然也明白,然而……唯独这个问题,他宁愿钟会直接读他的存储器。
姜维拉起钟会的手腕,注视腕上戴着的接收器。几秒钟内,他的瞳仁变成纯黑,黑色填满整个眼眶,上面泛起密集的纹理,仿佛昆虫的复眼。
钟会汗不敢出地阻止自己抽回手腕。
接收器显示收到一份文件,姜维放下钟会的手腕,双眼也恢复成常人模样。
“我被关闭了,什么都没有做。”
然后转身,出门。
钟会发誓:谁再说姜维是没有感情思想的机器人,我就用墨汁糊他一脸!

文件很小,只有几分钟。前面是关于投降的争论,但很快刘禅就放弃了:
“对不起,伯约。”他哽咽几声,“指令:明而复幽。”
“陛下!我们还能再战——”
录音到此为止。
姜维被【关闭】了。

评论(38)

热度(834)

  1.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