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看有猫

欢迎评论,无论多久之前的文

脑补抗战背景下的姜钟姜

潜伏在上海滩的地下【河蟹】党姜维和军【河蟹】统钟会

#片段灭文大法好#

1
最初两人都是这样想的:先跟他虚与委蛇,锄完汉奸再灭了这个特【靁】务(赤【靁】匪)!

2
不知是假戏真做,还是互相掩护成了习惯,不知不觉中,他们为了保护对方,甚至开始为其在上级面前遮掩。发现这一点后双方悚然心惊,不约而同地想拆伙。但是国仇家恨将他们紧紧绑在一起。

3
因为叛徒出卖,周围已经不再有战友。钟会亲眼看着同僚被叛徒指认后一去不回,姜维画在接头地点的暗号也如石沉大海
更痛苦的是来自不明真相的志士的憎恨与鄙夷。这种痛苦在姜维前妻不远万里来到上海,口含剧毒吻过他之后,达到顶峰。

4
钟会冒着巨大的风险主动审【靁】讯那个还在抢救的女人,他知道一些“匪”用的暗号,他用药水划了几个字。
女人临死前脸上又是血又是泪又是笑。
姜维在家养伤的时候,第一次跟钟会说起他的过去。不是化名“白约”的过去,而是真正的,多年前的自己。青年学生一腔热血,被地方官马遵坑得九死一生,一怒之下投奔革【靁】命。
钟会则告诉他,自己母亲被父母卖给高官做姨太太,到死都低人一等。
钟会和姜维,都是被这个社会摧残过的。然而劫难过后,钟会决定爬到这层层压迫的顶端,而姜维,则立志做旧世界的掘墓人。

5
他们朝着不同方向觉醒,今后注定要做敌人。但此时此刻,他们结拜为异(党)性兄弟。
不过还有很多分歧要解决,比如……
“在马【靁】克思和恩【靁】格斯的名字前结拜有什么不好,他们伟大的友谊——哎你别走啊,上哪去?”
“请张耶稣回来。”

6
因为谁也说服不了谁,他们结拜的时候左边用白纸写了马【靁】克思和恩格【靁】斯的名字,右边贴着耶稣圣像。两人肩并着肩立下誓言: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,但求同年同月——
姜维一把捂住钟会的嘴:“同胜利!”
“你干什么?!”
“你还问?算过我比你大多少岁吗!”

7
姜维从未放弃把钟会争取过来,他说:从前是为了组织,现在和以后,是为了你。
姜维说,士季,你身处其中,应该比我看得更清楚,他姓蒋的长不了。你自己也说过,大总统为渊驱鱼的本领简直要上天!
钟会说,你们的政【靁】治纲【靁】领简直是个放大的王莽。
钟会说,姜维,你是不是上天派来和我做对的?当年我和母亲清白无辜走投无路的时候,你不出现。现在我坏事做尽也荣华富贵了,你又出现,告诉我我有多无耻。
姜维说,现在回头还不晚!我给你做介绍人。之前就当是场噩梦,共【靁】产主【靁靁】义是阳光照耀的世界,你会获得新生!
后来他们不再碰这个问题——反正生不出孩子,就别在搅基的时候纠结姓国还是姓共了。

8
1938年,糜芳被捕后叛变,随即穷凶极恶出卖潜伏在各地的地下【靁】党。鉴于此人危害极大,中【靁】共中【靁】央发出不死不休的通缉令:如果不能生擒,也要就地正法。糜芳极为惶恐,他迅速转移到了国【靁】共双方地下工作都遭到严重破坏的上海。
只有屈指可数的人知道,死灰下还掩藏着两枚火种。
糜芳邀请两人一起赴宴,当红女星作陪。对于生死置之度外的姜维而言,这是一个几乎完美的机会。
除了,会牵连钟会。

9
姜维坐在办公室里,汗湿透了两层衣。最后他面色苍白地回到同住的小楼,钟会已经叫西餐厅送来一桌菜,还有红葡萄酒。
“决定好了?”钟会拿起晶莹的高脚杯向他微笑。
姜维记得钟会跟他说过,家道败落前,张昌蒲的父母也藏过女儿红,昌蒲被纳为妾的前一晚,亲手砸了那坛酒。因此她讨厌中国的酒,钟会遇到什么喜事,都会用红酒和母亲庆贺。
“母亲生前常说,人争一口气,”钟会把半杯红酒洒在地上,“现在是我一辈子最争气的时候。”

10
酒至半酣,姜维两刀让糜芳死透。钟会整理一下衣领,轻声道:“我们死而无憾。”
“不是我们,是我。”
姜维泼醒醉酒的女星,她看见尸体发出尖叫。
伪军破门而入时,看见的是这样一幕——糜芳和女星横尸当场,姜维挟持着钟会,用刀抵着他的脖子。
“都退后!”

11
延安。
“政委……”
诸葛亮抬头看了看蒋琬的脸色,把笔放在桌上:“说吧,有什么坏消息。”
“麒麟牺牲了。”

12
钟会幸运地从糜芳命案中脱身。
伪政权已经糜烂到任何事都必须用贿靁赂和内斗解决的地步,钟会不缺钱,更不缺勾心斗角的本事。更何况,他是伪政权高官的宠妾所出。
当坚定的信仰和高尚的情操随姜维一起被子弹消灭,拯救钟会的,最终还是不义之财、阴谋秘计,以及他所痛恨的出身。
他想起姜维劝他回头是岸,之前就当是场噩梦,姜维会带他获得新生。
言犹在耳,说话的人如梦无痕。

13
1945年8月15日,日本无条件投降。
钟会在阳台上俯视狂欢的人群。
“但求同年同月同胜利。”他喃喃自语。
侄子说他脸色不好,询问是否叫医生。
“没事,”钟会回答,“做了场梦。”


END

番外一则:


钟会出狱后,同学设宴为他去晦气,他在宴会上切齿诅咒死都要拉他垫背的赤靁靁匪,即使同学说,鬼子已经剖开姜维尸体示众,钟会的表演也没出丝毫破绽。他挥手阻止同学说出更多细节:“别提那玩意儿,一提就来气!”
没关系,这种事早在意料之中。钟会知道那个唯物主义者不在乎。

姜维活着时,钟会从未想过做他志同道合的同志。但他牺牲后,钟会终于彻底死心——他的前路由贪渎、剥削和勾心斗角组成,这是从他出生时就已注定的。今后无论爬到什么位置,也不会改变。而姜维为之付出生命的共【靁】产【靁】主义,要么将钟会的阶级埋葬,要么被钟会的阶级埋葬。

和姜维的小楼已被特【河蟹】务掘地三尺,钟会只能回父亲家住,虽然大妇脸色难看,倒也相安无事。如此过了多日,这天他骑马回家,从戏园外经过,里面飘出名角哀婉的唱腔:“三春去后诸芳尽……

各自须寻——各!自!门!”
钟会在马上仰起头,无声痛哭。


评论(27)

热度(624)
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