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看有猫

欢迎评论,无论多久之前的文

【议论文】有感于钟会对姜维的态度而发

1

凡人之结交,诚宜盛不忘衰,达不弃穷,不疑惑于谗构,不信受于流言,经长历远,久而逾固。而人多初隆而後薄,始密而终疏,斯何故也?皆由交情不发于神气,道数乖而不同,权以一时之术,取仓卒之利。有贪其财而交,有慕其势而交,有爱其色而交。三者既衰,疏薄由生。(钟会《刍荛论》)

写下这篇文字时,钟会并没有预料到他在未来会结交一位敌将——彼时钟会盛而姜维衰,钟会达而姜维穷,未经长远,无论坚固。有隆无薄,有密无疏。他们是“交情不发于神气,道数乖而不同,权以一时之术,取仓卒之利”的最佳注解,却被天意所弄,命运紧紧相连,于危亡之际唱出一段绝响,然后如烟花般散落在顶峰。

由此可见——再怎样精妙的论文,也辩不过一个命中注定。


2

钟会对姜维的情感发展路线:

1、劝降信送过去就没有然后了?有点礼貌行不行啊?

2、这个姜伯约比想象中还难搞!作为一位资深文臣,第一次下打仗副本就推大BOSS,我感到鸭梨比孔文举让出去的那些个还大。

3、抵抗那么久最后还不是要投降,科科。看我调戏下~

4、卑躬屈膝或者一心求死的我都见过不少,然而他这个回答我便是没有料到……很好,他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。

5、夭寿啦!北伐大魔王居然不是一介武夫!他会弹琴还会写文,他特长爱好是郑氏学,不打他我真不知道他文武双全!

6、元凯(杜预)我跟你港,伯约比诸葛诞夏侯玄他们好多了,他——诶你别走听我说!

……

……

7、这一把玩得太大,如今当真不好收场。晋公的来信,该不该给他看呢……

8、姜伯约,我不敢说你是真心的,也不敢说我是真心的。可是你要明白,我们虽然不是摸金校尉,但事到如今,合则生分则死。能给你的我都已经给你了,不能给你的我也准备给你了。我一辈子没对人这么好过。成败,就在此一举了……


3

你对我蒸煮好,蒸煮高不高兴我不知道,但是作为粉丝的我很高兴!

钟会对姜维好,给姜维符合他身份与品格的待遇,还跟他一起造反。姜维怎么看待钟会呢?我不知道。或许在姜维心里,在无法挽救蜀国灭亡的大背景下,“被邓艾堆进京观”“被钟会押送洛阳斩杀”“谋反事败身死”这三个结局没什么区别。但是对于粉丝来说区别可太大了!前两个if结局想想都不能接受好吗!

所以我认为……姜维未必需要谢钟会,然而我是需要的。感恩黑色0.5mm的笔芯!


END

评论(38)

热度(719)

  1.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