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看有猫

欢迎评论,无论多久之前的文

【姜钟姜】刀

  钟会抽出那把刀,眼神刀光交相辉映,如同碰撞激荡的两泓秋水。
  “见过吗,蒲氏刀。”他对站在身旁的侄子说,“铸刀师名曰蒲元,姜伯约曾为其立传。”
  “匠人也可立传?”
  “此人为蜀军铸刀,锋利远超凡品。或许在姜伯约眼里,对北伐有所助益的人的都可敬爱。”
  钟邕诧异地望着叔父,然而对方并未回应,依旧品鉴着蒲氏刀:“……以竹筒密内铁珠满其中,举刀断之,应手虚落,若剃生刍——”
  竹筒早已备下,钟会挥刀斩去,一分为二,浑圆铁珠哗啦啦散落弹跳,那些恰好当着刀锋的铁珠则被剖成两半,落地不动。
  钟邕失声赞道:“好刀!”
  “姜伯约的佩刀,自然最好。”
  “什么?!这是——”
  前日十万汉军降魏,其间几次爆发冲突,若非姜维率先奉刀解甲,只怕当真弹压不住。然而钟邕见叔父对姜维不知所起一往情深的亲密情状,以为私下里早把刀还了,没想到居然还在叔父手上。
  仿佛知道侄子要问什么,钟会侧头向他微笑:“你伯约叔叔……“
  (钟邕:我父亲没这么大的兄弟!)
  钟会:“……现在和十万蜀军一样手无寸铁。阿邕,你觉得我是个糊涂人?”
  “侄儿不敢!”
  “姜伯约心存蜀汉,我岂不知?然而蜀中军民看不到他的心,只能看到他们的大将军奉我为主,受我厚待。我之前祭拜武侯,明日还要拆毁京观、厚葬诸葛瞻。刘禅不要的脸面和人心,我要。”钟会屈指在剑上一弹,声若龙吟,“阿邕,去把黄皓斩了,首级给伯约送过去。”
  “就算不为姜伯约,那阉宦也是该杀!邓艾放他生路,真是让人看我们笑话。”钟邕说罢,领命告辞,走到一半又被钟会叫住:“拖远点再斩。”
  ……
  现在只剩钟会一人,他收起志在必得的神情,手捧蒲氏刀,眉头微蹙,独自沉吟。
  别人把手上的剑交出去时,心里也就缴械了,姜维则不同,这正是他可敬可畏之处。自己这些手段,收买蜀中军民或许有用,对姜维呢?
    “你我面前都是死路,联手或有一线生机。伯约,你是明白人……”
  钟会指尖描摹刀上铭文——御赐平襄侯。呆板匠气的字迹令他鄙夷地挪开手指。
  “配不上你,回来给你刻更好的。”
  他对着刀露出一抹微笑。

  【完】

评论(14)

热度(248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